rainy&windy

总有一天会被超度,坚信着。

孟婆汤的味道

孟婆汤是什么味道的?

 

很难描述吧,我并不觉得世界上有人能够给出答案。倒不是说没有人喝过,这世上喝过孟婆汤的鬼千千万万,要是真有人记得,怕是阎王要头疼了。

 

所以,孟婆汤究竟是什么味道。

连我这个熬它的人都不清楚。

 

 

那个白无常小姑娘算是众所周知的吃货,简直让人怀疑她生前是不是饿死鬼,近几天可以说是都没去烦那些到上面的黑无常了,这么久了,大底是把上面的伙食都尝了个鲜,却来烦我。平时多文文静静的小姑娘,就蹲我旁边不走了,大有你不给我尝尝我就不走了的气势,叨叨的就那几句话,着实挺烦的。

 

闲的她的。

 

好像的确如此,地狱的工作,本就很闲。

 

倒不是不给她喝,本来就被她烦的紧,一碗汤直接甩到她面前······然后阎王就找我来谈人生。忘记了,很多职责都得重新教起,白无常本来待得好歹有百把年,却蓦然成了个新手需要重新带起。着实惨淡,我是说阎王。

 

然后过了百把年继续来烦我。我说怎么这么熟悉的烦人方式,结果根本就是一个人。倒是真的还想一碗汤怼过去,最后还是作罢,算了。被清洗三次记忆还不过奈何桥的鬼,谁也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

 

算了。

 

“你到底是想要忘记什么?”于是我真心实意的问她。白无常不会很笨,自然知道孟婆汤的功效,尝不到味道这件事明明显而易见,除非想要忘记,或是想要过桥了。排除第二种可能,地狱明明那么好。

 

我看到她煞白了脸,琢磨着想是问到点子上了,但毕竟他人隐私不好探求,犹豫着是不是把她吓走之后就不会再来烦我。

 

然后她慢慢吞吞回了句“我不知道。”末了还冲我笑笑,到是走了,没有再提。

 

松了口气,我想她当然不知道,可是都忘了两三百年的事了,还记得的,倒也真是怪事。

 

 

最后她问我“婆婆是为什么要留在这里呢?”

 

我想原因有那么多,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我是少数不多的没有喝过孟婆汤的人,大约也是没了什么挂念和遗憾,也算是一代的老人了。

 

我是自愿留在这里的。不,这么说并不准确,应该说我是少数几个因为没有遗憾才待在地狱的。这到挺难得,毕竟大部分没有遗憾的都选择过了桥。

 

生前是个普通人,听得转世轮回一说时着实被吓到了,我想我才不要,做人好累,但又着实不愿去当什么猪羊狗鸡昆虫花花草草一类,想着死后好好做鬼,落魄也好,无聊也好。下辈子怎么样都是我无法去忍受的,做鬼总比做人舒坦,其实与其说下辈子,这辈子我本意也并不想体会的,奈何已经开始,于是早早期待死亡。

 

也有想过自杀,下不了手,恍然意识到的疼痛不知为何平衡掉了对于现在以及未来的绝望,最终迎来的意外。其实是可以躲开的,但刹那间的想法总是最遵从自己的,无非“算了”二字。

 

也罢。

 

 

初入地狱到是给了选择的,要么直接从忘川河跳下,要么待在地狱干活。那时地狱还很新,一代想转世的选择只有寒碜的跳河,那时奈何桥还没修建好,地狱人手少的紧,一砖一瓦的修建不知聚集了多少转世鬼的投诉。

 

我来的时候奈何桥刚铺下最后一块砖,阎王给出两个选择的语气只顺溜,旁边黑无常就来提醒说奈何桥刚刚修建完,然后就看到阎王眼睛都亮了,告诉我我来的时间特别巧,不想跳河的话过桥也行,简直就像大甩卖的推销员。

 

后来才理解,奈何桥刚修好就有送上门的小白鼠,像我这种掐着点来的,投诉的话情有可原是不会扣阎王业绩的。

 

然后我选择了留下。

 

阎王叹了口气,一只手伸进另一只手的袖子里不知道在掏什么东西,眼神遗憾的往桥上飘,突然顿住了,想是想起什么,下巴一扬冲我示意奈何桥说你今后就干这个。

 

听他解释说是本来直接跳忘川河就可以直接省略掉喝忘川河水的步骤,反正或多或少都会被呛到一口,但奈何转世的鬼都纷纷反映存在视觉上被淹死的错觉,投诉的人还蛮多,但建了奈何桥后总得有人监督和分发河水,所以······

 

我当时想我肯定不乐意,毕竟每天死的人那么多,挨着挨着递也是一件贼累人的事。然后阎王就很认真的跟我解释:“不是所有死人都来得了地狱的。”他说有些人直接就走了,这种事也不是归地狱管的。左右逻辑不通又对我说了一堆专业术语。当时他说了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大底意思是这里能来的都是有故事的人。好像又用了一堆专业术语解释什么叫有故事的人,忘记了。

 

总之当年就抓住了几个重点:人少,不累,能干。

于是稀里糊涂就上任了。

 

后来才知道我刚好节约了任职的抽签仪式,直接传到了下一位,于是注定了下一位的位置只有黑白无常。

 

啧,真惨。

 

 

初代孟婆汤就是忘川河河水,我想我阐述的挺明白了。至于为什么是初代,自然还是因为有人投诉后改版了。

 

现在小年轻的发誓都怎么说来着,哦,什么“下辈子我也要记得你”之类的,一般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不然阎王早就被投诉信压垮了。不过改版后的孟婆汤到的确是和这个有关的。

 

千把年前还是万把年前吧,反正挺久了。挺乖的一孩子,上桥的时候眼巴巴的问我能不能不喝,得到否定的回答后还是一口闷了。喝完之后有点恍惚,随后是掩饰不住的狂喜。赶紧往奈何桥对岸跑,就怕有人喊住他似的。

 

其实完全不必担心的,奈何桥不走回头路的。再者,毕竟与我无关的事——伤心的又不是我,投诉信从来都是阎王处理,只是时间的问题。

 

可惜了。

 

阎王心急火燎找我处理这个问题已经是近百年之后了,这推也能推出来,人类的寿命就近百年,没有小白鼠,束手无策的问题,最后得出的结论只好从奈何桥边挖几根杂草扔进去,效果······就这些年来讲,算好的?

 

 

所以孟婆汤什么味道?

谁知道呢。

#感谢阅读

评论
热度 ( 2 )

© rainy&windy | Powered by LOFTER